close

在考完高普考之後,終於可以完成我在考前狂看YOUTUBE環島影片後的決定,安排在7/22-7/25,其實因為真的是啃老啃到不好意思再多拿甚麼錢出去玩...,所以再初步看了一下台灣地圖後決定利用四天三夜跑完台灣一圈,並要到四極點踩點,在過去其實有一些長途騎乘的經驗,但連續四天的長途是第一次,在一個晚上的衝動把房間訂好後隔兩天馬上出發。

(一)屏東-台東

7/22

連續下了好幾天雨的屏東,一早7:30出發,天氣陰。

 

出發前.JPG

 

騎到一半果然開始下雨了,不過好險雨並沒有很大,路過南灣之前天氣就慢慢比較好了,雖然看起來還是陰陰的。

 

南灣

南灣.jpg

 

抵達最南點,由於人實在是太多只能這樣子留下紀錄,走往最南點的路上遇到的人至少一半以上不是台灣人,其實真的要生長在這片土地的人才能了解這個點對自己的意義,尤其我身為屏東人卻也是第一次走到最南點,實在有愧於南國人。順帶一提,其實在最南點有一個停車場,但其實旁邊有另一條路可以直接到步道的起點,有一個小腹地可以停車,機車推薦直接騎過去,省了一段不短的路程,汽車的話還是不要冒險,停在停車場吧。

 

台灣最南點

最南點.jpg

 

離開最南點,持續在台26線上前進,找到一個不錯的景後決定吃個午餐,順便做一次靜態休息。

 

吃麵包.JPG

 

沿路往北經過牡丹鄉高士部落,最近這個神社好像很多人到此取景,故它原來就在我的口袋名單,這次環島路先剛好經過就一定要上去走走,視野非常好,還能看到遠方的蘭嶼呢。

 

高士神社

高士神社.jpg

 

過旭海後接壽卡,經過較無人煙的199縣道後終於接回台9線,正式前往台東。

 

壽卡.JPG

 

沿台9線一到台東後整路的風景都令人再三讚嘆。停留的第一站是台灣最美的多良車站,為了等到這台車可是曬了一段時間的太陽呢(最近二訪發現多了火車時刻表,不用傻傻的站在那邊等火車鳴笛)

 

多良車站

多良車站.jpg

 

下一個點到櫻木平交道,就在太麻里車站附近而已,覺得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美,但是人真的很多,而這條路也是會有許多車經過的地方,其實是有點危險也無視交通規則的感覺,但...我還是來踩點了,留下個紀錄後大概也不會在特地去第二次吧。

 

櫻木平交道

櫻木平交道.jpg

 

下午6點到逗宅甘check in,整體是個舒服的好地方,本來有點期待室友是怎麼樣子的人,結果出去逛了一圈回來後確定我一個人包房了呵呵。

 

逗宅甘青年旅館

逗宅甘1.jpg

 

逗宅甘2.jpg

 

逗宅甘3.jpg

第一次一個人在台東市的晚上,google隨便查一下就前往鐵道藝術村附近覓食,由於經費有限又想小小享受,所以也只點了一點東西,再買一點宵夜回去邊看電視邊吃,結束第一天的行程。

 

鐵道藝術村.jpg

 

今日里程:260公里

 

屏東-台東路線.jpg

 

 

(二)台東-宜蘭

 

7/23

由於第一天沒有疲勞累積的問題,知道第二天的公里數是比第一天更多的,還是拖到了8點才從旅社出發。

由於出門前忘記考慮日曬的問題,完全忘記應該穿長褲騎車,第一天的腿就被曬痛了,第二天只好拿出雨衣遮腿,但還是被風吹得亂七八糟,而且不透氣,讓我第二天騎得很不舒服。

騎到加路蘭遊憩區,被風景吸引,下來拍張照片,但由於目的地在宜蘭,看了一下距離覺得不對,只好草草欣賞完馬上出發。

 

 

加路蘭遊憩區

加路蘭.jpg

 

到東河吃包子,順便加個油。

 

 

東河肉包

東河肉包.jpg

 

到三仙台,是原來就預先計畫要來的地方,由於天氣不錯,拍了不少照片,但真的太炎熱,又急著想走完整個園區,於是就被曬的七葷八素,不過真的非常值得!

 

 

三仙台風景區

三仙台企鵝.jpg

 

三仙台.jpg

三仙台後一路往宜蘭方向前進,這是豐濱鄉路邊小漁港。

 

石梯漁港

石梯漁港.jpg

 

接近花蓮市突然想到炸蛋蔥油餅的創始在花蓮,於是胡亂google 一下到了這間吃了一個,好吃是好吃,不過也真的是很油。吃完後快4:00了,心中預想花蓮市很北邊,應該很快就到宜蘭了吧,但我完全忘記「蘇花公路」這件事,於是離開花蓮之後就是惡夢的開始。

 

黃車炸單蔥油餅.jpg

 

由於先前用來遮腿的雨衣因為風太大吹破了,進蘇花之後竟然開始下雨,只能頂著破掉的雨衣硬騎,路上大車也有如傳聞中的多,騎得有點痛苦。好不容易進入宜蘭,竟然開始迷路,但因為雨下得很大我沒有辦法邊用手機導航,只能開始找附近的遮蔽物看地圖然後記路。

 

清水斷崖.jpg

 

終於到達地圖中旅館的位置後並沒有發現標的物,繞了幾圈後看到當地人趕快問一下才終於找到落腳的地方。

 

靈感青年旅社

靈感帳篷.jpg

 

落腳後先洗澡reset一下自己的心情,雖然累得半死,但覺得來都來了,怎麼能不去羅東夜市吃一波爽的,在前往羅東夜市之前,先前往全聯買了一套兩件式雨衣以備不時之需,羅東夜市就是一如以往的好逛,什麼都想吃,唯一的缺點是一個人沒有辦法分享然後吃更多樣東西,不過整體而言吃得很滿足,回旅社之後和室友聊聊天就瞬間斷線了,真的好累,希望我沒有打呼吵到室友們。

 

羅東夜市.jpg

 

今日里程:286公里

 

台東宜蘭路線.jpg

 

(三)宜蘭-台中

 

7/24

今天的行程是最硬的一天,也是風景最讓我難忘的一天。

 

靈感出發.jpg

 

第一站就是台灣最東點,三貂角燈塔,其實一路上都是雨褲和外島擋著,太陽真的太刺了,為了拍照留念還是要穿得帥帥的入鏡(?

 

三貂角燈塔

最東三貂角.jpg

 

走完點之後馬上奔向就在下面的馬崗漁港,第一次對這個地方有印象是在原子邦尼「現在你好嗎」的mv裡看到的,當時就對這個地方充滿興趣,直到我查到地點發現是離我最遠的東北角,當時本來已經放棄找尋這個神秘的小漁村。當地是個安靜的小漁港,也是個很多貓的小村莊,但由於我去的時間太炎熱,貓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不過悠閒的氣氛還是忍不住讓我在涼亭短暫休息10分鐘,幾乎是離我家鄉最遙遠的東北邊有一個讓我這麼流連忘返的地方真的讓我額外的感動。

 

馬崗漁港

馬岡漁港.jpg

 

在前往最北點的富貴角之前,整個台二線的北海岸風景是這趟旅程中最讓我嘆息不止的路段,天氣極好,讓人捨不得騎完這條濱海道路。

兩年前曾經看過MIT台灣誌拍攝過金瓜石地區漫遊,當時最印象深刻的是陰陽海,路經此地當然不能錯過,於是又不小心花了一兩個小時在水湳洞十三行遺址附近騎車慢慢繞一下,其實當下心裡的掙扎真的很想在金瓜石住一個晚上,如此多的自然與更珍貴的人文風貌在這裡,怎麼可以這麼簡單就離開它...,但既然行程已經訂定,只能硬著頭皮往下一個點前進,下一次絕對要在金瓜石至少住兩個晚上!

 

陰陽海觀景台

陰陽海.jpg

 

往富貴角的路途中正值中午12點左右,被曬到頭昏腦脹的我只好在7-11吃個午餐,順便稍微躲一下最烈的正午太陽。

到達富貴角後又再度小崩潰一次,光是騎車就已經是滿身汗,騎到後發現竟然還要走將近一公里的路程,讓我想起前一天在三仙台的苦行,但為了踩到點還是得前進。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企鵝.jpg

 

富貴角.jpg

 

離開富貴角大概已經三點多了,還有將近200公里的路程看得我開始趕到焦慮,在淡水往八里的大橋錯過了一次,繞了一大圈讓我更無言,從八里後直接整路的台61線,除了趕路之外,西岸的感覺真的讓人提不起勁。

路經香山溼地,讓我想起研究所時期,偶爾放假會來這裡看夕陽,雖然已經快六點了,還是給自己10分鐘讓回憶肆虐的時間,期間還一度想進新竹市區吃個鴨香飯,但查了一下距離發現真的不可行...,只好打消念頭往台中直奔。

 

香山濕地

香山濕地.jpg

 

傍晚在鄉野騎車最難過的絕對是蟲雨,雖然我是我侵門踏戶,可是真的好噁心啊啊啊,安全帽、外套和手上整個都是屍體...,而且夜路騎起來特別無力,而且腰痠背痛的,騎到目的地已經是8點多的事了。

 

往台中傍晚.jpg

 

在旅社把行李卸下後就馬上出門覓食還有兜個風,畢竟在台中更多的是回家的感覺,一個人去吃以前很常吃的偈亭,果然是吃不完的份量,再來就是一些回憶的路線和地點,還好時間也晚了,不然大概又是一個被負面情緒淹沒的夜晚。

 

圖格旅

圖格旅.jpg

 

偈亭泡菜鍋

台中偈亭.jpg

 

今日里程:358公里

 

宜蘭台中路線.jpg

 

(四)台中-屏東

 

7/25

最後一天的行程已經不是第一次騎,而且是回家,所以時間上就也沒有這麼趕,吃完了兩個代表性的早餐後向回憶滿滿的台中道別。

 

阿彬爌肉飯

台中阿彬控肉.jpg

 

信義街天津狗不理包子

台中湯包.jpg

 

綿延不絕的西濱,沿途大概都是差不多的風景,如果要看海必須還要再往小路的方向走一段,在看過東海岸和北海岸後的我實在對西岸沒有太多興趣(笑,

途經東石想說進去吃個蚵仔再走,到了之後才發現錢不夠了...,還要留一些油錢,於是只能隨便吃一隻冰淇淋後在漁人碼頭隨便散散步。

 

東石漁人碼頭

東石海.jpg

 

到了台灣最西點的國聖燈塔,又是個想都沒想到的地形,第一次體會到在沙漠中行走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尤其下坡路段根本就是一路滑下去,差點全身都要沾沙了,不過其實真的是個有趣的地形小教室,或許在往後的某個下午可以前往漫步。

 

國聖燈塔

國聖燈塔沙.jpg

國聖燈塔.jpg

 

其實行程到此就結束了,剩下到屏東的路程再熟悉不過,已經沒有探險的感覺,有看到這裡的人感謝你花時間看這個環島的流水帳,也感謝我自己給我自己這個機會看看各種風貌的台灣海線。

 

回屏東里程.jpg

今日里程:262公里

台中屏東路線.jpg

 

(五)總花費

這趟旅程由於是在工作前給自己的小旅行,於是經費部分絕對是限縮限縮再限縮,我的目的是看看不一樣的台灣,吃和住的方面盡量能省則省,慶幸我住的旅店都非常非常好,雖然整趟旅程有點太緊湊,也有點累,不過就是這樣才有冒險的感覺。

食:1419元
住:1403元
油錢:845元
雜支(防曬、雨衣、門票):602元
總花費:4269元



 

arrow
arrow

    max9s195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